從前有一位王子,他娶了一位醜公主。她的嘴好比蟾蜍,身型肥厚、雙腿粗壯,華服束身的樣子像個會走路的火腿。那個公主是如此不堪,乍看之下毫無優雅可言。
王子剛看見她時雖然表面上裝著平靜,但心中驚恐不已。他鬱悶地想著:為了兩個國家的安穩,我得在可笑的戰爭與人生煉獄中做個選擇......我這是哪裡得罪了上帝啊?

 

不久後,兩人實現彼此的婚約,不過王子從來不進臥室,反而找了一馬車的藉口來離開皇宮--後來,他就這麼搬到東側幾里外的湖邊小別墅去住了,從此再也不見妻子一面。

可憐的醜公主,她每天在花園的水池前坐著。啊,這就是結局了。公主黯然地望向東邊,嘴邊喃喃著改變不了的事實,然後嘆氣,等著某天死亡來臨。她心著:怪王子又有什麼用?醜人兒本來就該被嫌棄,他的厭惡雖然讓我心痛,但生來如此就欣然接受吧,可是,老天爺呀,我還是想要被人欣賞、被人愛護,只是這麼想,應該不是件錯誤的事吧?

 

城中百姓總是在茶餘飯後討論著,那位醜公主又在等王子回來了嗎?有人說,王子真落魄,為了幾個城邦而得了一個妖怪;有人說,公主真悲慘,有個無情的丈夫。接著他們便會討論醜公主的容貌。到底有多醜?有個裁縫見過她,裁縫說道自己從沒見過這麼可怕的女人,哪怕是多看一眼,他都快給嚇昏了。有些服務於宮中的僕役誇大的說著,公主每天都要吃下一頭牛,吃相能讓龍看了就落荒而逃。

流言蜚語彷彿棉絮飛散,而且一個比一個誇張,連地獄的鬼神都比不上,不過醜公主知道了也只是一笑置之;可是王子就不一樣了,他覺得無比羞恥,希望永遠不要再見到醜公主。

「公主殿下,這個國家實在太過分了。」公主從家鄉帶來的小僕憤恨地說著:「王子是這樣,百姓也是這樣,不如就離開這裡吧,不然哪天搞不好他們還會要您帶著小丑冒出來跳舞呢!」

「我是為了實現王族的約定才來的,離開就是背信,到時候這個王國會藉口做出什麼事情,我們也沒法說什麼。」公主再次看著東邊,她口中雖說著約信,但實際上是愛上了這個見不著的丈夫。

「向您的父親求助吧,這樣的日子不也是在汙辱我國的威信嗎?」

醜公主想了一會兒。不就是容貌嗎?世人要的就是一個美麗端莊的可人兒,作為一個公主該有的美麗。「......北邊有個巫師,我曾經哀求他讓我改頭換面,但他不肯。」

「那位巫師?他性情古怪,在想些什麼誰也猜不透。」

「不是的,他這麼做是對的,」公主回答,「那位大人在得知了我的苦惱後回答,容貌的變化有兩種,一個是幻術,總有一天會消失的,另一個是徹頭徹尾的換上一個身體,但我的靈魂可能會因為找不到原來的自我而逐漸脫離,最後消失在空氣之中。他說,虛假的外表改變不了一切,就算有所改變,那也是自己。」

公主笑說:「我太膽小,不敢承擔這些後果。」

小僕知道了公主的想法,便不再勸說。

不久後,公主說自己要養病,接著也和王子一樣離開了宮殿,跑到西邊森林裡的別館去住了。

 

有一天,王子實在忍受不了這位醜公主,就算不在宮中,但這段婚姻卻使他怎麼樣也無法安穩。國王要他在等個幾年,不管怎麼樣,這都是邦國的第一公主,就算要再結新歡,也得好好安排,千萬不可得罪這位元配。國王同樣害怕這段政治聯姻的失敗會帶來什麼可怕的結果,所以總是盡可能的調和王子與王妃之間的問題。

既然沒辦法擺脫,那只能靠自己的力量"改變"公主了。王子不知是怎麼想到的,他想讓這個醜八怪脫胎換骨,至少不要如此不堪入目,於是便向宮廷法師問有沒有改變容貌的秘方。

「王子殿下,改變是相當危險的事,還請您三思啊!」

「我不要被那群愚民笑一輩子,你也不想看見我一上任就成了暴君是吧?」

「這……王妃殿下雖然醜,可是善良精明,如果您要改變她,可能連那份天賦也會一起奪去,況且這種密術我也不精通,儘管身為宮廷魔法師,然而這項趨近於邪術的密法並非我等熟悉之領域。」

「沒有其他人能幫忙嗎?要我付出多少代價都行!」

「謹慎呀,王子殿下,『代價』一詞險惡無比......好吧,如果您真的如此堅持,敝人會盡力替您尋找方法。」

 

聽說有個異神,祂活在古老的湖畔。

宮廷法師在琳瑯滿目的史料中找到了這則傳說,那或許是最危險也最安全的方法──依靠超人類的力量,只有祂們能做到在維持生命本質的情況下任意修改生命的形象,然而精靈神祇不但罕見,可能還邪惡無比。

王子說了,這都是為了國家的利益,他們兩國都需要彼此;婚姻的長久代表和平的長久,所以為了彼此好,這些嘗試都是必要的。『曉以大義』,這句冠冕堂皇的話在他口中說來格外沒有說服力。

 

宮廷魔法師在與王子同行路上總是在嘆氣,直到他們來到了黑森林的深處。白樺聳立,夏季的天空被樹葉遮蔽,風聲搖著枝頭彷彿要把雲朵吹散,在那有條獵人的小徑獨立於曲折的古道外,而他們就沿著它殘餘的路型向那個古湖走處。不過在湖前的小顛茄叢前,法師吩咐兩位同行的護衛在那等著,所以後來只有他與王子走到水岸前。

「古老的信仰啊,請傾聽我們的請求。」法師誠心地對那片澄澈的水念著禱文。儀式持續了數刻,最後就在閃耀著陽光的湖央傳來了回應。

『小人兒,汝等有求於何事?』。愣了半响,在法師的提醒下,驚訝的王子才將事情經過與他的理由向那到慈愛如母的聲音敘述。『余能給予協助,但汝等能否支付代價?』

「我以第一繼承人的身分發誓,只要我能力所及,一定達成您的要求。」

『精明的人類啊……』異神沉默了一段時間才又接著說:『帶那名女性過來,將其推入湖中。屆時汝必道出真心,不可有半點虛假。』

法師這時穩重地提出了必要的疑惑:「湖之神,只求這些嗎?是否有其他的條件?」

『就這些,對汝等而言也足夠了。』接著祂便不在言語。

 

後來,王子半信半疑地回去籌措著計畫。

他寫了一封致歉信,說要對這段時間來的冷漠表達悔過,希望醜公主能應邀到黑森林一同出遊,但願兩人能在夏日湖旁重修夫妻之情。想當然耳,醜公主開心地幾乎要飛起來了,她忘了先前的煩惱與哀愁,全心期盼著與夫君相見。

王子偽裝的很好,他與公主在森林裡閒晃、閒談,不過公主相當自卑,起初還不敢說些什麼,甚至不敢正臉對著王子,幸好森林的優美氣氛逐漸淡化了她的心防,公主與王子無所不談。

他會因此看上公主的內在嗎?不,他還是無法接受一個醜公主,縱使她多麼的賢慧聰明、能懂多少天文地理。於是,在一個隨從看不到的地方,一處湖畔的隱密之處,他便把她踹進湖裡。良久,只見湖中光芒四射,光芒散去後,映入眼簾的是一位美麗的女神。

女神問道:『這名美麗的公主乃汝等所有?』。女神左手輕輕一擺,一位美麗的公主從水中浮出。

王子回答:「不是。」

『那這名醜陋的公主呢?』。女神抬起右手,醜公主便從悠悠現身。

「是的,她才是我的公主!」  

女神高興地表示,現在誠實的人實在不多,所以他把漂亮的公主跟醜公主一併賞賜給了王子。

 

人們說那是神的旨意,連神都看不下去王子有個這麼醜的老婆,所以另外給了一個美麗動人的女子當補償。沒人知道那位女性哪來的,她說的國家不存在、持有的名號早已消逝,但王子不在意,所以納她為二夫人。說也奇怪,醜公主與漂亮公主的關係很好,就像是雙胞胎姊妹一樣,她一點也不介意有個妹子與她同伺一夫。

不久,醜公主就自願回去了她的國家,從此不再與丈夫相見。

 

一年後,王子身邊多了幾百位美麗的公主,但全部都是同一個人。美麗的公主在一夕之間變成了五個、十個、最後是百個,但沒有人覺得奇怪,連宮廷魔法師也一樣。她們每天都在吵架,對王子東一句要求、西一句怒吼,弄得他都快生病了。

直到有一天,他喊道:「湖之女神呀,我知道錯了,那不是我的真心話!」

剎時,所有的公主都化為了水流。但數量實在太多了,那些水就像洪流一樣把王子從宮殿內沖到宮殿外的廣場,再從廣場沖到了下城,水流源源不絕,將王子帶到了遠方。

他彷彿葉子般在水上載浮載沉,最後來到了醜公主的國家,水流才逐漸縮小、退去。醜公主看著王子被捲到了自己面前,一方面是吃驚、另一方面則相當害怕,所以便退後了幾步,看著暈眩的王子良久才上前查探。

醜公主問:「夫君,怎麼來這了?這些水流是怎麼回事?」

全身濕透的王子咳了些水,接著才說:「唉呀,所有的女人都是惡魔的妖術呀!」

「不是所有的都是,你前面的就貨真價值。」醜公主扶起王子,帶他到客房休息,並差人給他條乾毛毯與一套乾淨的衣服。

醜公主說:「真是個趣事,你是得罪了哪個好心巫師,肯這麼點懲罰就放你回來?」

「這個,我……」王子不知要不要說出所有的事情,但他知道這些問題都是有原因的。於是,他對醜公主講明了說「我一直都不喜歡你,因為你長的實在不好看。」

「瞎子都看出來了,我的王子。」

王子低著頭繼續說著:「當然,我不是要求你馬上回國,但你能再次成為我的妻子嗎?」

「我們沒離過婚,不是嗎?」醜公主握著王子的手回答。

 

百姓們說,醜公主與以前不一樣了。或許是湖中女神的幫助,她得到了一個水般柔順的秀髮與一張大小得宜的嘴巴,但實際上其他的依然沒變,公主長的實在稱不上是好看。

不過她有個欣賞自己的丈夫與一份愛情,這樣就足夠了。

 

故事結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奇幻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B.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